2007/01/19

牛奶妹之惑

以「牛奶妹」為生招牌的日本著名糖果製造商不二家, 被發現在製品中使用了過期的牛奶. 事發之後公司內外頓時風聲鶴唳, 越來越多製品被發現有問題, 當中甚至乎牽涉了人為竄改食用日期.

雖然整件事已經經過了一個星期, 但是被發現的問題好樣沒完沒了似的. 單看朝日新聞網站的專輯也可以知道.

問題是, 堂堂一個這麼發達的國家, 還有這麼出名的一家公司, 為甚麼可以容許出現這些錯誤?

要是這樣的事情發生在中國大陸的話, 我就覺得不希奇[但是仍然會覺得很可怕]... 畢竟在中國, 唯利是圖的人實在太多了. 為了降低成本, 為了增加銷售, 真的甚麼過期的, 有毒的原料都可以照用不理...
但是日本怎樣想也不是這樣一個地方吧?

難道他們是抱著"駁一駁'的心態, 心想只要不被發現就可以瞞天過海?

可惜天網灰灰, 結果終於還是出事了. 要回收產品事小, 但是多年以來建立的公司形象就一下子變得面目全非. 這樣的損失又何從計起?

將這件事和之前的虛報耐震強度事件公司技術員親自非法改裝熱水爐事件一併來看, 才發覺原來日本也未必是想像中一個那麼注重安全的國家...

或許這不是國家的問題, 應該說是人的劣根性的問題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