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8

給 C 先生的信

C先生,

寫這封信的時候, 我想我們已經一個月沒有見過面, 甚至沒有聯絡過了.

回想起昨年年尾之前的那兩三個月, 我們還是甚麼都可以談天說地, 一星期幾乎至少也會有一晚一起吃飯. 突然間演變成互相不瞅不睬, 連 msn 也沒有通話過. 起初我真是完全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 因為甚麼原因會弄成這樣子, 幸好最後還是有人把整件事情跟我說了, 我才不致於"死得不明不白"...

我知道, 從你的方面來看, 我的確是做錯了, 或許會錯得不能被原諒那個地步. 畢竟, 我這個"第三者", 在年末年始期間所做的事, 都給你和跟你交往的那位帶來了很多困擾. 就這件事我為此深感抱歉, 而當我知道了真相以後我也立刻退出, 沒有再干涉你們兩人之間的關係, 我想這個你應該也知道的.

老實說, 三角關係我以前也有經歷過, 我也曾經是受害者之一[當時拍了三年拖的女友突然間喜歡了另一人], 所以三角關係對當中三個人的感情傷害有多深我是十分清楚了解的. 因此即使那位是怎樣吸引我也好, 要是她已經是跟其他人有交往的話, 我也絕對不會主動成為第三者.

問題是, 我從頭到尾也看不出, 你和她是戀人的關係.

還記得我開始發覺對她有好感的時候, 我想起第一時間要做的, 就是確認對方是不是還是單身. 正如我之前說過, 如果我那個時候已經知道她是跟你交往的話, 我一定不會再有甚麼痴心妄想, 一定會冷靜地接受現實. 但是那時候, 從幾位朋友的答案都是得知她還是單身, 所以我才"放心地"嘗試去追求她. 從那個時候開始到真相大白, 事隔幾乎兩星期. 我希望你會想一下, 要是我在兩星期前已經知道並且因而放棄了的話, 這兩個星期為大家帶來傷害的事情, 其實是全部都可以避免的.

或許我不應該只靠朋友的口在做判斷, 但是我覺得很奇怪的是, 在這件事發生之前, 似乎真的沒有一個人知道你們兩人正在交往, 有很多人反正是倒過來因為這件事發生了之後才知道... 那我的疑問便來了 - 既然是開始交往了的話, 為甚麼不大大方方地讓別人知道? 至少讓身邊的朋友知道, 也是一件很基本的事吧? 我本來不太喜歡"不知者不罪"這種說法, 認為那只是因為藉詞推卸自己要把事情弄清楚的責任所說出來的辯駁而已. 奈何這次不是我不想知道, 而是好像全世界也不知道! 這樣犯了"不知之罪", 難道不能說是無辜的嗎?

即使不說從朋友打聽回來的消息也好, 理論上互相交往的話, 在兩個人的行為上怎麼樣也看得出吧? 但是很奇怪, 在年末年始假期大家一起遊玩的時候, 我也是從頭到尾也沒有看到這些跡象, 就連比較親密的關懷也看不到. 而我所感覺到的, 只是她和我們幾個人跟你一起分開了, 之後你對我那種不屑一顧的態度. 我是個心靈感應這類超能力的人, 你對我這樣發脾氣, 我除了會想想看是不是有些甚麼地方得罪了你之外, 就已經不可以透現下去了. 我是個不喜歡轉彎抹角的人, 要是你跟我轉彎抹角的話, 我除了跟你說我不明白之外, 就完全不知道怎樣做才好了...

畢竟和你斷絕了通信後的這一段日子, 我實在是覺得有點可惜和寂寞. 不過, 友情和感情都是一樣, 是要靠雙方的努力來維繫的. 要是你真的不想再見到我的話, 我也沒有辦法. 希望有一天, 我們能冰息前嫌, 能夠和以前一樣無所不談, 這是我餘下來一個小小願望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