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5

[FAQ] 甚麼是 Ring 0?

經過上星期公司工作量增加, 再加上攻略 DS 的 Wish Room 之下弄得全完沒時間寫 blog 後, 終於能夠再抽空寫文了.

這幾天會打算寫些將會被 label 為 "Ring 0"的文章, 所以打算先解釋一下 Ring 0 是甚麼. ^^;;;

簡單來說, 在電腦學上, Ring 就是一種權限分配的概念.

打比方說, 在一家酒店內的住客是程式, 酒店房間是記憶體. 那麼, 隨便走進別人的房間偷取人家的東西是不能容許的事情吧? 但是酒店清掃房間的工人, 為了工作的需要郤要能夠進入酒店的每一間房間; 同樣道理在電腦裏面, 程式 A 沒有跟程式 B 有共識的話, 理論上也不應該可以存取到程式 B 的記憶, 但是作業系統為了保持這些程式的運作, 就必需要存取它們使用的記憶. 為了實踐這個體系, 把作業系統的程式與一般程式分開了不同的權限等級, 電腦學裏就用了 Ring 這個字.

一般而言, 普通的電腦硬件會有 4 層 Ring 的等級, 由 0 至 3. 數字越小權限就越高, 越接近電腦的核心部份. 雖然在軟件/作業系統方面, 一般都只是用上最高和最低的兩層, 分別稱為 kernel mode 和 user mode.

來到這裏...

  • 想了解多點的人, 可以參考英文維基百科 Ring 0 的條目;
  • 還是不明白的人, 就當 "Ring 0" == "核心"看吧 ~~~ XDDD

那麼心水清的人應該會知道, 對, 這一分類的文章, 就是觸及到我的核心的事情. 這可能包括對朋友的好言相勸甚至乎是斥責, 對事情持有與一般人不能認同郤堅持自己是對的想法, 和一直想說但是沒有勇氣說出來的話等等... 不過聲明一下, 雖然說這是我的核心, 加上這裏是我自己的 blog 也好, 我也總會顧及當時人的感受來寫文, 有需要時當時人的名字也會用代號代替. 我總會對自己言行負責任的, 只不過, 那個限界可能會來得比平時說話更盡[或者"絕"? XD]而已... (^^;;;)

至於第一篇 Ring 0 的稿子是關於甚麼? 敬請拭目以待~~~ XDD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