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0

年初三:赤口

在日本的年初三, 跟前兩天一樣完全是沒有農曆新年氣氛, 工作也一切如常. 要不是家人打長途電話給我好讓我可以透過電話跟其他親戚拜年的話, 我想我真的會忘記了今天就是年初三, 亦即所謂的赤口.

說到赤口, 我也有點擔心的, 因為近來對公司的怨念太大, 已經試過不只一次在朋友面前提及公司的事情時爆粗. 每當這樣子的時候, 朋友們都會嚇得呆了一呆, 反過來問:"你剛才說粗口?" ^^;;;;;;

畢竟自己也不喜歡聽到別人說粗口, 所以自己也會很少說... 近來變成這樣, 我想自己也得檢討一下, 要不要找些健康點的方法發洩自己的壓力... ^^;;;

說回年初三, 早上一回公司開電郵來看, 說現在 project 的 source 中有一個共用的 module 被大修改了, 請各位更新在 source control server 的 codebase... 我想維護 source tree 的工作從來都不到我來做, 加上自己手頭上還有其他工作要做, 便沒有理會繼續自己的工作...

到了下午, leader 終於對我出聲了, 一講之下才發覺這個大修改真的是大風吹, 要將那些 source file 搬到另一個 folder. 如果有寫過 Java program 的人可能會知道, package 名跟 source file 所在的 folder 是有關連的. 換句話說, 要搬的話就一定要遂個 source 裏面的 package 改正好才能再用... 幸好的是, 要修改的 source file 數量不算太多, 還算是在人手可以控制範圍之內...

在多人一起拿著同一個 source tree 工作時, 要是有這樣的大變動的話, 理所當然的做法是: 1. 先叫所有人將自己手上更新過的 source file, 確認沒有 compilation errror; 2. 把這些更新 commit 到 source control; 3. 由一個人負責將所有 source file 移到新的地方和做相應的修改; 4. 測試修改好的 source 可不可以順利地 compile; 5. 叫其他人從 server 中 check out 這個新版本, 繼續工作和測試有沒有 runtime error.

其中第1和第2點很重要, 因為不這樣做的話, 就不能肯定在第3點用來修改的 file 是不是已經是在大風吹之前的最新版本.

不過呢, 我就是不明白這麼基本的東西, 我的 leader 竟然對它毫無概念... 在大風吹之前, 我已經千叮萬囑叫他在真正動手時要通知我, 定好一個時間才開始... 不知是不是我的日文不好說得他不明白? 過了2個小時之後, 他跟我說: "已經移好了, 請你試試看吧?"

我心知不妙, 因為這2個小時之內我也有改動過我的 source... 好明顯, 我這2個小時的工作一定不會在他移好的東西裏面出現... 不過既然他叫得我試的話, 我也只好試試看. 一試之下, 果然有幾個網頁立即"炒粉"了... 再仔細看看裏面的 source...

竟然發現有些 source file 是用昨天下午的版本而改成的!!! \>口</

這個傢伙, 不通知我也算了, 現在連我早上和昨晚的工作也要給我泡湯嗎?

"@#$% !"

結果在情不自禁之下, 我又爆粗了[英文的, 說日文粗口的話會危險很多... XDDD]... orz 不過, leader 當時郤在遠處跟老細對談, 所以我想應該聽不到~~~ XDDD

當時我真的有衝動想好好"教訓"他一番, 不過奈何自己日文不靈光, 又不想大費唇舌解釋, 所以還是指出我更新過的地方沒有在最終版本出現就算了... 結果, 他又要多花2個小時重覆多一次之前的工作. 這是你應得的獎勵吧... XDDDP

農曆新年就這樣似懂非懂的過去了... 經過這三天, 還是覺得, 農曆新年應該在香港跟家人親戚朋友一起過才是最好... 下年一定要留在香港才行~~~ XDDD

No comments: